close

  湖北住商日報訊 記者 孟靜 通訊員 謝毅
  捨近室內設計求遠為哪般
  19日,在孝昌鴻翔公司總部,周黑鴨和商務中心鴻翔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從2014年到2016年,鴻翔將為周黑鴨提供熟食深加工所需的鴨副產品。鴻翔也成為周黑鴨在湖北最大的肉鴨供應商。
  鴻翔農業發展有限公司是我省最大的肉鴨養殖和屠宰企業,省內唯一的肉鴨現代畜牧業港式飲茶養殖示範區。2013年出籠肉鴨1800萬隻左右,自有屠宰加工廠1個,年加工能力2500萬隻。
  周黑鴨食品有限公司是我省主要從事鴨類餐飲設備副產品等熟滷製品生產的國家級產業化龍頭企業。年加工生產能力5萬噸以上,整鴨深加工數量2000萬隻。公司在北京、上海、廣州、深圳、湖北、南昌、長沙、鄭州等地設有8家全資子公司,在湖北、上海、深圳建有3個產業化基地。2012年實現產值10.18億元。
  據瞭解,周黑鴨的原料鴨僅三成來自省內,七成來自省外,其中有四成來自山東。鴻翔則有一半的肉鴨遠銷廣東、江蘇、四川等地。
  兩家大型鴨企,一個在武漢市東西湖區,一個在孝昌縣,通過京珠高速連接,相距僅70公里。
  同一產業鏈上的這兩家企業,此前卻一直沒有合作,不約而同捨近求遠。
  門當戶對有多難
  周黑鴨自2004年成立以來,一直致力於精深加工,並沒有自己的養殖和屠宰工廠。隨著深加工能力提升,從2010年起,周黑鴨一直在省內考察養殖企業合作伙伴,但符合要求的寥寥無幾。“我們對原材料要求是全方位的,養殖、屠宰、分割、速凍、運輸各環節都有嚴格技術標準。”周黑鴨副總經理郝立曉說,“雖然企業有帶動地方產業發展的責任,但畢竟是市場主體,影響產品質量和品牌形象的事不能做。”“鴻翔的養殖環境、標準、水平都高於山東合作企業,但加工工藝和管理水平達不到要求。”
  鴻翔公司2009年正式投產,主要從事肉鴨養殖和屠宰,採取“公司+基地+農戶”和“五統一一回收”(統一供雛,統一供料,統一用藥,統一防疫,統一屠宰,回收成鴨)的經營模式,產品質量口碑良好。“但我們此前的客戶,需求的是38天出籠的小肉鴨,這與周黑鴨的要求不匹配。”鴻翔董事長周少勇說。
  周黑鴨要的是42天的大肉鴨。“這樣才能保證鴨脖、鎖骨等處肉的厚度、長寬尺寸。”郝立曉說。
  除養殖天數外,周黑鴨對分割工藝也有要求,比如鴨翅膀的大小,分割尺寸要相對統一,等等。而鴻翔在精細分割度、流水線管理水平等方面也有差距。
  但由於地域上的接近,兩家存在“利益交集”——合作,將會使雙方物流等成本大大下降。鴻翔算了筆賬,運輸和接收1噸鴨肉,就會讓雙方節省約700元左右,其中運費300元,速凍電費100元,包裝成本300元。
  好事多磨結良緣
  共同的利益,使供求雙方越走越近。
  9月,周黑鴨供應鏈、產業鏈、質保中心等相關職能部門負責人多次赴鴻翔實地考察。
  鴻翔也開始按照周黑鴨的標準,改進工藝流程、管理水平等。
  11月4日,鴻翔送檢試用產品全部通過周黑鴨公司生產部、品控中心的除冰率等質量指標測試。11日,鴻翔送檢產品通過省外檢局第三方檢測機構抗生素等19項生化指標檢測。
  經過多次磨合,19日,市場這隻無形的手,將兩家企業最終牽到了一起。
  當日,記者在鴻翔的肉鴨生產加工車間看到,流水線上工人胡愛芳忙個不停,帶血的、尺寸不一的鴨脖都挑出來扔到一邊的盤子里。其他鴨脖都要經過稱重,6到7根湊到一公斤才能放到塑料袋進行包裝。“鴨脖太短了太長了都不行,有淤血也不行,鴨毛也要弄乾凈,鴨不能破嘴……”鴻翔生產部副總李強細數著種種看似嚴苛的標準。
  據瞭解,目前鴻翔供給周黑鴨的鴨附件,只占到周黑鴨全年需求量的10%左右。“到2015年,公司肉鴨年出籠有望達到1.3億隻,合作的空間還很大。”周少勇說。“高質量的深加工產品,倒逼生產環節水平的提升;鴻翔生產管理水平上了檔次,周黑鴨也對原材料的品質吃了定心丸;雙方共同節省了成本,增大了利潤。”省畜牧獸醫局局長蓋衛星認為,“兩家企業的合作,是市場化配置資源的結果,是雙贏。”
  (原標題:兩隻“鴨”的愛情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fydqsuusua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