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報訊 朝陽
  民以食為天。食品安全,國家戰略。它關係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關係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它既是個世界性的難題,也是和老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要事。
  隨著經濟的快速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升,我省食品產業發展迅速,成為重要的支柱產業。但隨著產業的日益龐大,也使得諸多重大食品安全事件呈現出日益增多的趨勢,引來越來越多的社會關註。
  保衛舌尖上的安全,刻不容緩。
  早在2001年,時任福建省長的習近平同志創造性地提出並一手推動了“治理餐桌污染,建設食品放心工程”,在全國範圍內打響了治理餐桌污染的第一槍。通過13年來的治理,該省目前已基本實現了從體制到機制的創新完善、從農田到餐桌的全程監管、從治標到治本的持續深入,全省食品安全總體保持良好態勢,多年來未發生較大的食品安全事故,為城鄉居民的餐桌拉開了一張從種養到加工、流通、消費一條龍監管的“食品安全網”。
  由“福建經驗”可見,治理餐桌污染和建設“食品放心工程”的關鍵在於強化以人為本的價值理念、形成現代化的治理體系、建立完善的科學標準。這就需要我們將治理“餐桌污染”和建設“食品放心工程”列為整頓和規範市場經濟秩序的專項內容,需要協同食品藥監、農業、環保、衛生、工商等多個部門,明確部門責任,形成監管合力,強化監管效能。面對新的食品安全監管形勢,還需要相關部門以新的監管思維,採取新的監管方法,以改革的魄力和首創的精神,在食品安全生產和監管上進行突破,實現全流程無縫隙的監管。
  有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視和大力推動,有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我省必能打好舌尖上的安全保衛戰,走出食品安全的“湖北路徑”。
  (原標題:打好舌尖上的安全保衛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fydqsuusua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