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訊 記者程姝雯 在昨天啟幕的全國首個網絡安全宣傳周上,中央網信辦網絡安全協調局局長趙澤良對今年將建立的網絡安全審查制度作出詳細介紹。趙澤良稱,網絡安全審查制度將是一套制度體系,“總的來說就是要將現實社會中的一套規範體系建立到網絡空間去”。
  今年5月,國家網信辦首次發佈消息稱,我國即將推出網絡安全審查制度。昨天,趙澤良再次稱:今年將建立網絡安全審查制度,併進一步介紹說,該項制度將不僅僅是一份文件,而是一個制度體系。“除了文件之外,網絡安全審查制度的建立還有可能在法律要求、工作機構等方面有具體體現。”趙澤良說,總之就是要將現實社會中的規範體系,建立到網絡空間中去,“比如說我們的個人信息被別人盜取了,這時候是打110投訴嗎?還是怎麼辦?我們就需要有一整套的機制,規定哪些情況下可以索取網民個人信息、非法盜用應該向哪個部門投訴。”
  趙澤良說,在網絡安全審查制度中,除了制度規範、懲處措施,還將涵蓋第三方機構評判、企業自我承諾、社會監督渠道等,“不能讓網絡空間成為一個沒有秩序、沒有規則的地方。”
  趙澤良介紹,目前全國一年培養的網絡安全專業畢業生,從本科到碩士僅7000多人,缺口很大。他說,因此種緊迫現狀,在昨天網絡安全周啟動儀式現場,他還向教育部部長袁貴仁追問網絡安全人才的培養計劃。“袁部長現場回應,教育部已對網絡安全人才培養進行統籌安排。”  (原標題:網絡安全官員因人才短缺追問教育部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fydqsuusua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