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趙寶倉 劉艷波 何芳莉
   ①巡迴開展預防職務犯罪警示教育宣傳
   ②到鶴煤集團第八煤礦開展警示教育活動
   ③召開水利系統職務犯罪預防調查座談會
   ④邀請山城區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參與工程專項預防工作
   ⑤走上街頭開展法律咨詢等預防宣傳系列活動
   ⑥在轄區主要路口設立大型廉政公益廣告牌
  “您好!這裡是鶴壁市山城區檢察院‘預防套餐’電話,我們這裡有多種‘套餐’服務項目,請問您需要什麼服務?”
  “我們是河南省豫鶴同力水泥有限公司,我公司計劃在近期為幹部職工開展一次警示教育活動,想請你們根據我們的實際情況為我們訂製一份‘套餐’”……
  這是近日河南省鶴壁市山城區檢察院開展訂製“預防套餐”服務的一個鏡頭。近年來,該院根據預約單位的申請和實際情況,為預約單位提供量身定製的預防服務。“套餐”的“原料”包括法律咨詢、專題講座、視聽教育、參觀預防基地、建章立制、跟蹤監督、版面展覽、警示參觀、材料贈送等形式。2010年以來,該院為轄區行政、企事業單位提供“套餐”服務80多次。按照企業的要求設立宣傳欄150塊,召開法律現場報告會23場,解答職工法律問題300多人次,受教育人數達6700多人次,向群眾發放法律宣傳材料1.1萬多份。
  預防“四部曲”把好企業發展新節奏
  河南豐鶴髮電有限公司是由河南投資集團公司、鶴煤公司、鶴壁市經濟建設投資總公司共同組建的國有企業。該公司成立之後,該院預防部門積極與企業溝通,開展“優質工程,優秀幹部”雙優工程活動,並對工程實施事先、事中、事後全程跟蹤監督預防,根據該企業的要求,精心定製“套餐”,具體是奏響“四部曲”。
  第一部曲:將該企業作為預防職務犯罪示範點,以點帶面,全面帶動轄區其他國有企業的預防工作。
  第二部曲:兩個加強。加強國有企業幹部職工的理論學習,加強和完善國有企業內部各項規章制度,減少發生在企業內部的職務犯罪現象。
  第三部曲:三個築牢。築牢未發生職務犯罪企業的預防成果,築牢幹部職工的思想道德防線,築牢總結和推廣企業在預防工作中的先進經驗和做法。
  第四部曲:四個公開。幫助企業建立“四公開”制度。廠務公開——對職工關心企業發展的有關熱點問題向職工公開,拉近乾群關係;財務公開——對企業每月的資金流向、用途、支出等情況以報表形式向職工公開,接受職工監督;購銷公開——對企業購進原料數量、價格及銷售情況向職工公開,減少供銷環節上出現的違法行為;重大事項公開——對企業進行改造、擴建等項目實行公開招標制度,杜絕“暗箱操作”,實施“陽光工程”,讓職工知道各項資金的流向。
  山城區檢察院根據訂製的“套餐”開展了一系列生動活潑的法律宣傳教育活動,時時處處奏響預防“四部曲”,使豐鶴電廠工程從開工到投入運營未發現一件職務犯罪案件。
  “閉路監控”堵住國資管理漏洞
  山城區檢察院加大工程建設領域預防工作力度,在提供法律服務“套餐”的同時,針對轄區內建設項目、施工工程等實際情況,不僅對工程招投標程序、款項用途及使用進行預防監督,還將預防工作提前到工程預算方案和工程設計規劃環節,形成了對工程全過程進行預防監督的“閉路監控”體系,有效地避免了國有資產流失和浪費。
  鶴壁市老區污水處理廠配套管網(二期)工程是山城區重點工程,工程總造價650萬元。山城區檢察院職務犯罪預防部門積极參与,將該項目列為重點服務和監督工程。在對該工程標底進行監督過程中,該院檢察官發現圖紙上的節點編號坐標錯誤,經對圖紙標註的平面距離和節點相對應的坐標進行核算,發現圖紙距離比兩個節點的實際距離多出近4000米。如果錯誤不糾正,就意味著國家要給施工單位多支付360餘萬元工程款。
  參與同步預防的檢察人員及時提出檢察建議,建議立即作出修改。經與參與監督工作的有關專家認真研究後,決定由檢察機關負責同有關方面取得聯繫,要求其改正錯誤。有關方面通過重新繪圖計算後,承認了圖紙中的嚴重錯誤。工程發包方負責人深有感觸地說,想不到檢察機關預防工作人員的敬業精神這麼高,不僅在程序及工程款的用途和使用上搞好犯罪預防,就連技術方面的漏洞也被及時堵塞!僅該項監督就避免了360餘萬元的巨大經濟損失。
  社會化預防網絡築起反腐新防線
  退耕還林是國家近年來防止水土流失、保護生態環境推出的一項可持續發展工程,2001年以來,山城區林業局管理使用國家下撥資金近千萬元。為管好這些資金,山城區林業局主動向山城區檢察院定製了監督服務“套餐”,對下撥資金的管理使用進行全過程法律服務和監督。該院根據林業局和資金的特殊性,量身打造了“三個三”套餐,重點幫助其塑造清廉形象。
  據瞭解,像山城區林業局這樣主動要求檢察機關監督和提供法律服務的單位有66個,其中區直居委鄉鎮辦50個、企業16個,這些企事業單位均是該區職務犯罪預防成員單位。截至目前,該院已為20家企業制定了服務套餐。
  為確保社會化大預防工作取得實效,該院制定了《關於服務山城經濟發展加強職務犯罪預防工作的實施意見》,建立了預防聯絡員制度,要求各成員單位指派專職預防聯絡員,按照區預防領導小組的統一安排,負責搞好本單位的預防工作。在轄區各成員單位的共同努力下,該區逐漸構建了“中心十網格十網點”的三級預防網絡,確保了職務犯罪預防工作政令通暢。2013年以來,預防聯絡員提出預防職務犯罪工作建議50餘次。
  同時,該院註重與各單位紀檢監察部門密切配合,將“六個提醒”工作法向各成員單位推廣,充分發揮紀檢監察職能,監督幹部在工作期間和八小時之外有無違法違紀現象,發現違法違紀苗頭及時糾正併發出整改意見書。要求預防網絡單位、紀檢監察部門、預防辦以簽訂黨風廉政責任書、報送預防職務犯罪工作計劃的形式使預防工作制度化、規範化。
  針對近年來職務犯罪多發系統,今年該院專門成立了由20名業務骨幹組成的“職務犯罪檢察官宣講團”,先後開展了形式多樣的案例警示教育60餘次,進行預防培訓18次,架起了“預防高壓線”,營造了“以廉為榮、以貪為恥”的社會風尚。
  “近幾年來,我們註重將預防工作與查辦大案要案相結合,對轄區有重大影響的職務犯罪案件,認真研究發案規律,分析原因,排查漏洞,有針對性地發出檢察建議,收到良好效果。”該院檢察長張新江介紹說。
  該院預防工作的一系列做法受到該區區委、區政府的贊賞和大力支持,山城區區委書記徐偉指出:“山城區檢察院把職務犯罪預防工作擺在全區經濟社會發展大局中來謀劃和推進,同步開展職務犯罪預防工作,思路清、效果實、成效好,對幹部隊伍建設和營造良好環境發揮了很好的職能作用。”
  (趙寶倉 劉艷波 何芳莉)  (原標題:鶴壁山城:推出量身定製的“預防套餐”服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fydqsuusua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