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於今日在北京正式召開,會議將於23日閉幕,本次會議的主要議程是研究“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重大問題,這在黨的歷史上尚屬首次。會議將審議《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讓依法治國進入新常態。
  堅持依法治國的基本方略不動搖
  自黨的十五大確立依法治國基本方略十年來,我國民主法治建設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人民法院在積極推進依法治國的實踐中也不斷取得新的進展。在新時期,全面深化改革、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執政水平必須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要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做主、依法治國的有機統一,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
  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執政水平須全面推進依法治國
  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執政水平必須貫徹落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理論,形成完備的法律規範體系、高效的法治實施體系、嚴密的法治監督體系、有力的法治保障體系,形成完善的黨內法規體系,堅持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堅持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實現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促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是推進基層工作的重要手段
  積極開展實施依法治國基本方略的法治實踐,要進一步扎實推進依法治理工作,特別是全面深化基層的依法治理工作。面對當前農村土地流轉、宅基地審批、城中村改造,社區環境治理等問題,繼續並積極推進“民主法治村”和“民主法治社區”創建活動等基層工作,將有利於解決基層組織的“四風”問題,全面提高全社會法治化管理水平,讓每個人感受到法制社會的公平與正義。
  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必須提高全民的法律素質
  全面推進依法治必須著眼於提高全民法律素質,著力抓好重點對象的學法用法。深入開展以“學法律、講權利、講義務、講責任”為主題的法制宣傳教育,廣泛開展法律“進機關、進鄉村、進社區、進學校、進企業、進單位”活動,切實增強全民法制宣傳教育的實效。此外,要重點抓好領導幹部、公務員、青少年、企業經營管理人員和農民的法制宣傳教育,通過加強重點對象法制宣傳教育,推動全民普法不斷深入。
  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必須註重公共權力的監督和制約
  對公共權力的監督和制約,是任何法治形態的基本要義,推進依法治國必須註重公共權力的監督和制約。眾所周知,公共權力具有特殊的雙重性,十八大以來常見的破壞法治的行為,大多來自公共權力,只有法律的監督和制約,才能使其揚長避短和趨利避害。推進依法治國必須公共權力的決策權、執行權、監督權相互制約又相互協調,為權力的運行設定明確的範圍、條件、程序和界限,使違法或不正當行使權力的行為得以及時有效糾正。
  總之,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堅決維護憲法法律權威,依法維護人民權益、維護社會公平正義,是當前社會主義政治、經濟、民主發展的必要手段,是維護國家安全穩定的重要方針,更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有力保障。(王中信)  (原標題: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進入新常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fydqsuusua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