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mSATA日報訊 (記者/成希 實習生/蔣艷林 通訊員/田禾 楊靜)28日,2014廣州乞巧賽藝會在珠村小學體育館拉開帷幕,共召集了廣州天河區、黃埔區,東莞、湛江、臺灣臺南等地區共15個參賽隊伍參賽。
  據介紹,一年一度的乞巧大戲將於今天上演。今年,廣州乞巧文化節將以“文化惠民”為特色,一連6天在珠村、海心沙、天河路商圈開展10多場活動。此外,房地產全國首個以乞巧文化為主題的博物館已在天河珠村建成,將在乞巧節啟動當天對外開放第一期展覽,市民可免費進入參觀。
  賽藝會還原SD記憶卡傳統民俗
  據介紹,黃埔區農村在宗祠擺七娘多為傳統貢案,有牌坊、香燭、七姐盒、鞋、衣物等物。這次參展的有“昔日妹仔屋內的供台”、“新成屋丹鶴明蝦”、“鳳凰對舞”、“農家樂”、“複製1987年黃埔擺七娘原供案”、各種花卉瓜果等。
  黃埔區租屋橫沙村羅氏宗祠的巧婆羅蓮英是此次貢案的主要製作人之一,據介紹,所有的作品都是在昔日巧姐的回憶之下,經過大家的想象做出來的,做到了儘量貼近事實。
  同樣的,來自黃埔區雙崗村的歐煥天也通過手工藝品,還原了昔日農村勞作的情形,涵蓋了從播種到最後進入餐桌的全部環節。據歐煥天介紹,該作品都由他一個人手工製作完成,總共花了一年時間。
  此次賽藝會上,湛江的“紅土七夕·盛世呈祥”民俗工藝貢案尤為突出。作品從民俗角度出發,不僅體現了傳統手工工藝,還體現了湛江的多彩文化。
  據湛江龍獅運動協會常務副主席朱衛國介紹,這次參展的民俗工藝貢案整合了已經列入國家級、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的人龍舞、醒獅、儺舞、圖騰靈神的石狗、飄色、蜈蚣舞、南派粵劇、雷劇、雷州換鼓和牛郎織女、王母仙姬等。整個貢案匯雕塑、彩扎、刺繡、繪畫於一體,彰顯了嶺南乞巧文化的信俗崇拜與盛世和諧的主題理念。
  據悉,湛江的民俗工藝貢案表達的是一種文化情結與訴求,旨在喚起對傳統工藝文化的感悟和關註。該貢案曾獲得2010年首屆中國(東莞)七夕風情文化銀獎、優秀組織獎。
  乞巧主題博物館二期年底完工
  據悉,全國首個以乞巧文化為主題的博物館已在天河珠村建成,將在乞巧節啟動當天對外開放第一期展覽,市民可免費進入參觀。
  記者從天河區獲悉,乞巧文化博物館於去年初開始選址、設計方案並建設,將展示乞巧文化的歷史淵源、習俗、典故等。
  博物館負責人告訴記者,目前博物館的建設已全部完工,正在進行內部布展,“在今年乞巧節可以完成1樓的布展,到時市民可以免費進入參觀,感受乞巧的民俗文化”。二期項目將於年底前完成,它將成為融乞巧文化和乞巧作品展示,乞巧工藝傳承以及保護於一體的博物館。  (原標題:首個乞巧博物館免費開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fydqsuusua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